丽姐助学基金-心纯 爱真 人间才有温暖
您的位置:首页>北京世纪慈善基金会华夏应急事业发展基金关于开展“生命火炬计划”项目的公告

北京世纪慈善基金会华夏应急事业发展基金关于开展“生命火炬计划”项目的公告

2020年3月20日 作者:秘书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迅速蔓延至全国,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的坚强领导下,举国动员、全民参与才有效抑制疫情持续蔓延。在困难面前无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与病魔进行殊死较量,展开了一场与病毒抗争的生命大救援。仅用30天就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相比2013年非典时的90多天大大缩短,全国动员(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时间相比非典140天缩短至43天。由此我们可以直观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应急机制和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在这次疫情给很多家庭造成的伤害却是无法弥补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民众在疫情初期陷入恐慌和焦虑中,哄抢口罩、药品等现象频发;过度消杀、或引发火灾、中毒事件也常见于报道,说明普通民众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仍然缺乏一定的基本应急知识和技能。群体意识和个体认知之间还有不小差距,倘若没在平时得到足够的应急培训,紧急情势下,人们常常无从应对。

  在各类应急行动中,确保当事人生命安全至关重要,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大多数发达国家对大众进行了急救知识普及教育。

  美国心脏协会早在20世纪60年代便开始提倡在公众中普及心肺复苏初级急救技能,急救培训普及率为40%,使美国的急救成功率高达74%,瑞典至少有45%的公众参加过心肺复苏培训,澳大利亚有50%的公众接受过相关培训,日本中学生的急救知识普及率高达92%,挪威院外心脏骤停公众实施心肺复苏率70.7%,新加坡的社区居民核心急救知识知晓率高达57.2%,德国高达80%。而我国目前急救知识普及率尚不足1%,提高我国民众应急救护能力已经刻不容缓,国家卫健委2019年7月制定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注,对公众生命急救技能培训制定了目标和时间表。

  为响应政府号召,消减可能的危机,进一步增强公众的医疗救护和防灾、防疫知识能力,北京世纪慈善基金会、北京君知光公益基金会等多家基金会,在中共北京市扶贫济困领域基金会第三联合党委的指导下,联合发起了本项目。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技,从生命急救入手,全面扶持社会力量有效开展公众性紧急救护和应急响应培训,为组织提供应急解决方案,最终提升公众对多种灾难的应急响应能力。有意向的机构均可报名,现将项目方案公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生命火炬计划

2.项目周期:2020年3月-2022年12月

3.项目范围:中国全境并逐步扩大至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

4.项目预期:帮助1000万人掌握生命急救技能

5.项目宗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为指导纲要,广泛动员和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公众性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全民应急响应知识,使公众掌握基本必备的心肺复苏等应急自救/互救技能,提高项目区域安全生态,打造中国特色的应急教育标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二、项目目标

预期在三年内达到帮助1000万人掌握生命急救技能的服务目标。

第一阶段:搭建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应急普及教育的综合平台,孵化专业组织、培养合格教练,提升民众意识,助力应急教育拓展与创新;

第二阶段:运用互联网科技,持续提升教学体验,完善项目操作手册,培育一批优秀的应急教育机构,打造中国特色的应急教育标准和服务;

第三阶段:按照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要求,2022年阶段性完成1%国人掌握急救技能的整体目标。将成熟的项目手册广泛分享,推广中国特色的应急教育标准和服务。

三、项目具体内容

北京世纪慈善基金会华夏应急基金(CEF)授权第三方专业教育机构中慧安全(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项目实施平台,具体执行“生命火炬计划”,项目涉及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由职业救援教练联盟(PRIA)培训网络提供。

项目采取申请制由三方共同筛选项目执行伙伴,并对项目实施全程进行管理和监督。

1.我们寻找的合作对象

计划共招募60家机构共同开展项目活动。其中“CERT体验中心”10家,“CCR科普基地”50家。

CERT体验中心(枢纽型机构)权责

  提供全面的安全教育课程和方案,为科普基地提供支持;作为枢纽机构,梳理和提炼经验,发展更多的科普基地,改善本地区公众安全教育的整体水平;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努力推动课程内容和方法纳入本地安全教育体系。

  可管理或设立:不低于10家科普基地。

  可开设:

致命状况应对课程Critical ConditionResponse(CCR)

青少年应急行动课程Youth EmergencyOperations(YEO)

公民应急响应技术Citizen Emergency ResponseTechnology(CERT)

社区版(CERT—Community)/企业版(CERT—Enterprise)

CCR科普基地权责

  根据PRIA提供的应急安全技术,开展公众应急培训,提供标准化的安全教育课程和活动。

  可管理:不少于6名,不超过11名教练(CCR-I)。

  可开设:致命状况应对课程Critical ConditionResponse(CCR)

2、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由PRIA按国际标准开发并提供版权授权:

致命状况应对课程(CCR,Critical ConditionResponse)

  本课程共6个课时(可选择线上学习,线下考核认证),提供致命状况应对技能,重点包括心肺复苏及严重气道梗阻的解除,使学员能够在病人心脏骤停后立即行动,在120救护人员到来之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及应对。

CCR教练课程(CCR-I)

  本课程共46个课时(线上14个学时,线下32学时,集中培训4天),培养CCR教练,全程参加教练课程并通过考核的学员,完成两次督导课程后晋升为CCR教练,可以开展致命状况应对课程培训。

课程证书

  完成学时颁发结业证书;通过考核,由PRIA与CEF共同颁发权威能力证书,国际认证,全球唯一认证识别码,全网可查。

3、强有力的项目支持(详见项目操作手册)

l、每个CCR科普基地项目签约即获得约12万元教学物资和80余万元的教学资源补贴(教学物资清单见附件1),具体配置见项目操作手册;

2、教练通过资格认证后,获得全额学费返还;

3、CERT体验中心(枢纽型)获得枢纽机构的渠道动员专项奖励资金(10~20万元),并按其项目受益人数,长期获得稳定的管理经费补贴;

4、所有项目点按受益人数长期享受130元/人的培训补贴,并1:1支持“生命能量包”;

5、获得由CEF和PRIA主导开发的、丰富的、不断更新的安全教育相关产品,包括教材、教具、讲义、视频等版权内容;

6、获得先进的社会企业商业模式,运用互联网科技,稳定获取项目收益(用于支付场地、专职人员、教官、行政办公经费等);

7、获得功能强大的项目网络平台和推广支持;

8、获得专家及项目管理组持续的技术及营销支持;

9、获得与专业机构之间的学习交流的机会与平台;

l0、成为PRIA培训网络成员;

备注:

“生命能量包”单个价值6359元,配置:生命火种卡10张(面值599元/张,可冲抵CCR学费);急救包1个(零售价369元)。

4、申请机构只需要:

是具备防灾减灾、拓展培训、安全教育、企业咨询管理等方面工作经验的法人机构。

认同并服从生命火炬计划项目管理模式,配合华夏应急基金、受权第三方和枢纽机构开展的统一管理和支持工作。

具备独立的财务管理能力和财务工作人员,并提供上一年度的财务年审报告。

具备6~11名有授课能力的资源合伙人,参加项目CCR教练培训并通过考核。

具备保持互联网接入,正常操作电子邮箱进行工作沟通的能力。

启动项目,监督和协助教练完成两次督导课程(每次12人,以确保教练具备教学能力);

按照统一要求进行项目管理,及时记录项目信息,主动反馈项目情况;

接收项目物资,并严格按要求发放给受益人;

完成2次公益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形式地点不限),至少包含1次“生命火炬计划”主题宣传活动;

具备基本的筹资和资源动员能力。不断通过各种方式进行项目传播及应急安全教育倡导。

四、主要评审依据

1.申请机构在安全教育/体验式培训/机构运营方面的经验和能力;

2.申请机构的教练人数、人员构成、项目经验以工作能力;

3.申请地区的实际需求;

4.申请机构的资源动员能力;

  CCR科普基地定向筹款3万元

  CERT体验中心定向筹款10万元

五、申请指南

1.项目时间节点

  申报截至时间:2020年4月15日 

  项目培训时间:2020年4月20日(拟定,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评审结果公布:2020年5月1日 

2.申请流程与内容

  拟实施机构与项目组进行初步沟通,了解项目模式和管理要求,达成合作意向,填写《项目申请表》(见附件2),保证信息充分真实;

  在2020年4月15日前将《项目申请表》报项目组审批。项目组根据情况进行电话访谈或实地考察,与申请机构就项目目标和行动计划达成一致(有最低筹款和受益人数要求);

  申报通过初审后,由各机构选派人员参加CCR教练业务培训,通过考核后确定合作关系,与机构签订资助协议(如通过考核的教练达不到既定数量,则暂不能签订项目协议)开通系统; 

3.信息公开

  入选机构将通过“生命火炬计划”公众号、北京世纪慈善基金会官网、职业救援教练联盟官网进行公布。

4. 咨询电话和联系方式

电话:4006 520 911瞿老师

项目申请邮箱:Projects@pria.org.cn

六、联合发起单位

中共北京市扶贫济困领域基金会第三联合党委会

北京世纪慈善基金会华夏应急事业发展基金(CEF)

北京君知光公益基金会

北京乐予慈善基金会

北京修德慈善基金会

北京德行天下基金会

职业救援教练联盟(PRIA)


资料下载:北京世纪慈善基金会华夏应急事业发展基金“生命火炬计划”项目公告点击打开链接

      生命火炬计划公益项目申请表点击打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