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姐助学基金-心纯 爱真 人间才有温暖
您的位置:首页>健康不能光求诸于外更要诉诸于己——聊聊治疗依从性 | 小奇时间

健康不能光求诸于外更要诉诸于己——聊聊治疗依从性 | 小奇时间

2018年9月28日 作者:


健康不能光求诸于外更要诉诸于己——聊聊治疗依从性 | 小奇时间 


大家好,我是小奇。


我们常常说药到病除,良药无异是解除病痛的关键因素。但小奇也曾和大家探讨过药到而病难除的问题(传送门:挽救产妇的生命,“药到”就一定能“病除”吗?)。


现实中,有药只是第一步。药品还需要在适当的条件下,被完好的送达、存储;当地患者要用得起;开处方的医生要开得对;最关键的,拿到药的病人还得按时按量按处方服用。


这整个流程说来容易,却牵涉到了社会经济的很多方面。但有一方面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那就是——按时服药。


一定会有人说:小奇,服药这件事你不用操心,张嘴闭嘴的事,还能耽误我的病,要了我的命?


还真能。专业上管不按处方服药叫做——治疗依从性差。


而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曾不止一次提出,治疗依从性差已经是一个严重影响人类健康转归的世界性难题,称其为——global adherence crisis (全球依从性危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以高血压为例,在工业国家,只有50%的患者是按照医嘱服药的。而这一比例在发展中国家就更低。在冈比亚,只有3成的病人真正在用药。


这究竟有多大危害呢?在美国,每年约有125000名高血压患者因为没有按医嘱服药而死亡。而且,这样的遗憾不仅仅发生在慢性病患者身上。


科学家发现,虽然黑人女性从基因上比白人女性相对不易罹患乳腺癌,但每年死于乳腺癌的黑人女性却比白人女性多了四成。科学家一直想弄清楚这其中的原因。


9月25日,一项针对不同人种的乳腺癌临床研究揭晓了答案——原来,是黑人女性的治疗依从性更差。


这项研究统计了1280名乳腺癌患者的情况,其中黑人约占一半。她们都在接受乳腺癌患者常见的内分泌治疗,这种治疗可以大大提高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期。其中,24%的黑人女性自述他们并没有按照医嘱服药,而白人女性这一比例是16%。原因无外乎忘记服用、对副反应不耐受、想省钱等等。


类似的故事,在很多其它疾病领域也几乎天天上演。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回顾临床试验能延长患者寿命吗——标准疗法的重要性。也许延长患者寿命,一半要靠药物,一半要靠好的治疗依从性。


我们似乎习惯了急在当下,却常常容易忘记自己才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疾病来了就像关上了一道门,有药可用就像留着一扇窗。如果我们自己用大意、粗心、不在乎而关上了它,恐怕是世上最可惜的事了。


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光要求诸于外,更要诉诸于己。对自己负责,对健康负责。


感谢您对本期内容的阅读和收听。


参考资料:

http://www.who.int/chp/knowledge/publications/adherence_report/en/

https://consumer.healthday.com/cancer-information-5/breast-cancer-news-94/breast-cancer-treatment-adherence-rates-vary-by-race-737921.html


我就是小奇,是“临床研究促进公益基金”微信公众号的形象代言人。希望能够带着您和您的家人了解新药临床试验的真实世界,勇敢面对疾病,科学地寻求治疗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