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姐助学基金-心纯 爱真 人间才有温暖
您的位置:首页>流浪半生,归途何处

流浪半生,归途何处

2020年9月11日 作者:流浪者新生活



<font color="#000000" face="微软雅黑, ""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font-size: 17px; cursor: text; -ms-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流浪半生,归途何处?




他看着义工说:不回去,那里什么都没有了,房子也没了,回哪里呢?

——郭培理


01
PART ONE


那一年我们义工在街上为街友发放食物,一位高瘦、眼睛浑浊的老人走过来,怯怯的问:我可以领一份饭吗?得到肯定答复后,他开心地领了一盒饭。





渐渐地熟悉后,我们才知道这位叫郭培理的老人,一生有多么的坎坷老人今年84岁,浙江诸暨人,4岁时母亲便中年早逝,父亲因为曾是国民党的军官,在*革伊始不堪受辱便自杀了,两位年轻的姐姐也在他读书时双双滑落水塘,不幸夭折。



回首往事,年轻时他在西北当过兵,退伍回到老家结婚,婚后到上海、宁波等地打工,做些小本生意,那时生活还好。突然有一天,老婆跑到他跟前笑着说:我买到票啦!然后便倒地不起,抬到医院人已经不行了。更不幸的是,他最疼爱的小女儿在读高中时,也被一场意外的车祸带走了。他说那段时间真的太难熬了。


他说他30多年前,大女儿结婚后嫁到外地离开了家,家里只剩下他一个人。于是他不想留在这个伤心的地方,变卖房产后和别人合伙做生意。生意亏空后便流落到上海,想摆小摊贩卖玉石过日子。未曾想夜里露宿公园时睡着了,钱和货被人偷个精光,只好捡拾些垃圾、瓶子,卖卖换钱,或者做洗碗工、修剪花圃等零工,过着不饥不饱的日子。



今年年初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没看他到给街友提供每日一餐的沙县小吃用餐。后来听说他去年12月底去了金山区,这才知道83岁高龄的他,还带着几个老街友去给园艺公司打工,帮人修树枝】草整草皮。最后,因为他是领头的,只有他被打了欠条,工资现在还没拿到


02
PART ONE


2020年7月25日,沙县小吃老板和义工郭培理这些天喉咙痛,好几天吃不下东西,瘦得不得了希望义工能够带他去看看医生。



天,义工放下手中的工作,郭伯伯闸北中心医院做了全面身体检查。了解到病理报告要一周才能拿到后便陪同老人一起到街道派出所查询户籍信息。可是警官回复说户籍已经注销,必须要回到当地查询才能有结果。



义工喜悦一生把老人的情况告诉了诸暨市大唐快乐爱心志愿者团队,希望能够查询到他老家的情况,期待老人能回到老家住进养老院安养晚年。


03
PART ONE

一周后,义工又来到人民广场找到郭伯伯的露宿点,劝他先到救助站住几天,等报告出来后,再通过绿色通道,送他回老家住养老院。这时郭伯伯他看着义工说:不回去,那里什么都没有了,房子也没了,回哪里呢?









台风黑格比来临的前一晚,郭伯伯终于在义工们的劝解下,同意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第二天的上午,老人在义工的护送下住进了救助站。经过沐浴,老人换上新衣躺在舒适的床上,安静的看着电视。



回去的路上,义工说今晚的台风,我们不用担心他露宿街头了。同时晚上也从诸暨爱心志愿团队传来了好消息,在诸暨政府和大唐公安的帮助下,查找到他的堂仍然住在村里,一直记挂着他,盼望老人早日回家






即上海诸暨两地公益组织、救助站、大唐公安等协调开通紧急绿色通道,帮助老人回家,入住敬老院。同时牌头镇政府也将为老人办理恢复户籍和申请低保等事宜,确保老人晚年生活无忧。


04
PART ONE






8月7日早上,在上海市救助站和义工的护送下,郭伯伯踏上回乡归程。在诸暨牌头镇敬老院,堂弟郭咏湘带着家人早早守候在门口,等候堂哥回家。















分别30多年的堂兄弟再次相见,都已是白发苍苍,哥俩儿一见面便激动不已,眼泪止不住地流淌。分别时,满眼泪花的郭伯伯紧握着义工的手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帮助让我回到家。”


END


编辑:金建

排版:木棉

如果你也想让更多的街友像郭培理一样告别街头,开始新的生活,请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来支持我们腾讯99公益的募款活动吧!





请扫码捐助
街友新生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