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姐助学基金-心纯 爱真 人间才有温暖
您的位置:首页>微风的初夏 记第438期克切拉之家公益活动

微风的初夏 记第438期克切拉之家公益活动

2020年5月15日 作者:克切拉之家

微风的初夏


2020年5月9日傍晚,第438期克切拉之家“流浪者的晚餐”发放活动在上海三个点同时进行。


1
NUMBER

上海火车站



火车站发放点,盲伯跟着街友们一起排队领取食物,义工Mitchell接过小伙伴递过来的物品(盒饭、果蔬脆、口罩)帮忙分装进盲伯随身的袋子后递给他,带着他走到栏杆边说:“盲伯,您先等在旁边,我们忙完后再送您去坐地铁,好吗?”盲伯拄着拐杖跟着走到栏杆旁说:“好的好的,谢谢侬。”





火车站店街友们领取了口罩和盒饭


盲伯姓王,在人民广场附近流浪 ,以算命为生,由于眼疾,看不清路,只能模糊糊辨个影子,他随身带着一根长棍子边走边通过拐杖探路。活动结束后,义工Mitchell手牵着另一头的街友盲伯边走边聊的说笑,他的弟弟和妈妈跟在旁边,一起向地铁走去。


火车站点的义工Mitchell手拉长棍子牵着另一头的街友盲伯边走边聊


火车站点的义工Mitchell牵着盲伯进入地铁站地道


NUMBER



2
上海天目路



4个多月过去了,克切拉之家公益活动又可以开展街边理发,天目路Leader琪琪老爷把凳子放在高架桥柱旁,让街友们排队轮候。理发师义工阿牧拿起理发工具,走向第一位理发的街友郭叔,这时他腼腆地对理发师说:“我头有点秃,头发少,修修两边短些或是剪光头?好不好呢?”义工阿牧笑着说:“你的头型好,剪光是蛮好看的。”街友陈叔在旁笑着说:“是呀,我也要剪短的,不过剪个光头更好看,夏天来了,不用费神去洗,哈哈……”


理发师义工阿牧和等候理发的街友郭叔交流剪什么发型


碎发轻轻地从街友头上的理发师手中飘零散落在地表,已理好发的街友小熊拿着我们义工从街边门店借来的扫把和簸箕认真清扫散落一地的碎发。


已经理完发的街友小熊拿着扫把和簸箕清扫碎发


晚餐发放活动开始,公交站台旁的垃圾箱台又渐渐成了街友们的饭桌,有什么话儿,有什么苦乐,围在那儿边吃边聊。



天目路点的街友们接过义工发给的口罩、盒饭和果蔬脆


天目路点的街友们围在垃圾桶边边吃边聊


3
NUMBER

上海南站


义工自由鸟第一次参加南站发放点,太累了居然坐错过好几站,接她的南站义工ZHUZHU说不急不急,会在4号出口处等你,路上注意安全。


还没到发放时间,南站发放点的街友自行排起长龙。义工Betty 带着义工自由鸟来到义工队伍里,一起和大家听从活动Leader 水舞艺功的分工安排。


南站点的街友在排队签收领取物品


南站点的义工向街友发放盒饭、果蔬脆、口罩等物品




NUMBER
4
  合  影  



上海火车站义工合影


上海天目路义工合影


上海南站义工合影




发放数据


本次活动参与义工:16位,受益人数:86

发放:盒饭 85份,口罩 88只, 果蔬脆 208包,面包 25份。


爱心捐赠


志仁公益社团:500只口罩

天天:100只口罩

绿洲食物银行:思缤世果蔬脆 208包(13箱)

Village 127面包店:25份


上海火车站点 Leader  Christine

参与义工:6位,受益人数:50位。

发放:盒饭  50份,口罩  50只,果蔬脆 128包,面包 25份。


上海天目路点Leader 琪琪老爷

参与义工:5位,受益人数:20位。

发放:盒饭  20份,果蔬脆 40包,口罩 20只。


上海南站点Leader 水舞艺功

参与义工:5位,受益人数:16位。

发放:盒饭 15份,果蔬脆 40包,口罩 18只。



分享时刻

出车站点Janice Yeo

1)盲人真的对他的棒很敏感,Mitchell引导盲伯时,好心想把脏的这端换到自己的手,因为怕盲伯手脏的话没那么容易洗手,但这换方向举动惹怒了盲伯,因为棍棒好比他的眼睛,他的方向感。当然问题不大,可能对Mitchell有印象,所以徒步时是有说有笑的。请以后的义工多关注留意。


2)排第37号的街友因为说自己不会写名字,不签,淘气的离开。Macken提醒我们刚刚这位邓叔其实主动过马路帮忙把很多物资和箱子搬过来,所以后来把邓伯叫了回来,给了他“应得”的饭盒。就是义工们多双眼睛,看到街友有好的行为,帮忙提出,表扬和给他应得的,这样也是一种爱,也希望给街友一份希望,可能这位邓伯下次会尝试签名,而不是气、绝望地觉得没人给他机会,没人看到他的好。



天目路点木棉

下午16时半给街友理发时,有城管人员过来又拍照又劝导不可以在街边理发!其中一位骑电瓶车来的中年男,声称自己是执法队的,问我们在干什么?义工跟他说这是公益活动,义工在给流浪人员免费剪头发。中年男表示这样的活动蛮好的,他说他到理发店去理发,店家都不要钱的,请理发师义工帮他修剪下头发。理发师义工阿牧表示他不是理发店的老板,婉拒了他的要求。


城管队的人拍照后,提醒我们没有执照是不可以支摊在路边理发的。虽然还有两三位街友还在等候理发,理发师义工阿牧和Leader琪琪老爷只好和街友们打好招呼,把理发工具收起来。街友们表示理解,一起把卫生打扫干净后,大家分散走开,等候发放晚餐活动。


傍晚的微风吹拂,空气里弥漫着夏天的味道,虽然理发活动有些不圆满,但晚餐发放活动并没有因此而中断,公益依然印在义工的心灵里,犹如盲人的一根盲杖轻敲在平坦的路上,点出一处处轨迹,让这些流浪的人们看到希望


END


排版 | 克切拉的小王

文章 | 木棉

照片 | Janice Yeo  LENG 水舞艺功 琪琪老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