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姐助学基金-心纯 爱真 人间才有温暖
您的位置:首页>小奇时间:阿司匹林神药?不存在的!

小奇时间:阿司匹林神药?不存在的!

2018年9月21日 作者:


小奇时间:阿司匹林神药?不存在的!


大家好,我是小奇。


从有药的那一天开始,一劳永逸的神药就一直是人类心头本能上挥之不去的执念。


这样的执念其实绵亘千年,即便在今天也是如此。


在小奇的认知里,神药从两个角度讲是几乎不可能存在的(注释:此处的神药指的是包治百病,毫无副作用的民间传说)。


一.小奇相信这个世界的本质是熵无限增大的无序宇宙,即便在有序的局部时空里,也一定遵循新陈代谢一般规律的动态变化,必然有衰变和消亡,这是永恒主题;


二.生命,尤其是人这样的高等生命,构建和运作的内部规律是错综而庞杂的。在生死攸关的问题上,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即便科技到了今天,在治疗的过程中摁了葫芦起了瓢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也就是说——健康是一场精密而微妙的平衡,虽然医疗一直再向着精准的方向努力,但是目前没有,将来也很难会有完全没有副反应的药物。


好了,个人观点“兜售”完了,我们来看一个支持性的例子。


老药阿司匹林曾被誉为“神药”,这是因为它除了最初的镇痛消炎之外,还被证实在抗血栓、抗癌等多方面发挥着积极的潜能。临床治疗指南也表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脏病、中风。


但是,9月16日,《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同时发表了三篇文章,却给出了让人警惕的新答案——对于健康的老年人(无心血管疾病),每天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并不会延长寿命。而且,老年人若将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作为主要的预防心血管疾病策略,容易增加大出血的风险。


这一结论是通过一项针对19,114名老年人,长达4.7年的国际随机双盲对照性临床试验证实的。


没错,很多临床研究都是动辄几万人,5~10年弹指间。所以,这些科学家的话才那么有份量,我们才要听啊。


在这项研究中,老人们每天服用100毫克的低剂量阿司匹林或者安慰剂。结果显示,阿司匹林组90.3%的参与者结束之后仍然健康的活着,而安慰剂组这一比例为90.5%。并没有统计学差异。但是阿司匹林组中有5.9%的人在研究期间死亡,而对照组(不服用阿司匹林的受试者)这一比例为5.2%。而这其中,361名服用阿司匹林的参与者(3.8%)发生出血事件,265名服用安慰剂的参与者(2.7%)发生出血事件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适应症,就把阿司匹林作为预防性用药,不仅不会降低患病/死亡风险,甚至还有可能带来新的出血风险。


所以说,药再好,也要对症用,适量用。即便是像阿司匹林这样经过现代医学多年考验的药物,我们也最好还是让它安静的呆在自己该在的位置,千万不要再一厢情愿的给这些兢兢业业的老药、好药去套我们臆想中的神药光环了。


听上去,今天小奇从头到尾都在给大家灌输“个人”观点,其实小奇恰恰希望我们每个人不要轻易的盲从盲信,即便是科学,也有不断质疑和否定自己的过程,而这种自我怀疑和否定的精神,恰恰是科学精神的最重要内核之一。


在开放心态和怀疑态度之间,也许要一个精妙的,因人而异的平衡(如同前面所说的健康)。


与君共勉!


感谢您的收听和阅读。


参考资料:

1)Daily low-dose aspirin found to have no effect on healthy life span in older people

2)Effect of Aspirin on Disability-free Survival in the Healthy Elderly

3)Effect of Aspirin on Cardiovascular Events and Bleeding in the Healthy Elderly

4)Effect of Aspirin on All-Cause Mortality in the Healthy Elderly


我就是小奇,是“临床研究促进公益基金”微信公众号的形象代言人。希望能够带着您和您的家人了解新药临床试验的真实世界,勇敢面对疾病,科学地寻求治疗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