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姐助学基金-心纯 爱真 人间才有温暖
您的位置:首页>用百滴生命之水,滋润大众健康之树 | 相约100期

用百滴生命之水,滋润大众健康之树 | 相约100期

2018年8月31日 作者:

插画 | 叶丰仪


从2017年9月初到2018年8月底,这是临床研究促进公益基金微信公众号发出的第100篇科普文章。这100篇文章就像100滴富含知识营养的生命之水,静静地流进大众健康这颗生命之树,滋润着她、养育着她,让她更加繁荣和强大。


大众健康离不开科普知识的宣传和介绍,目前各种健康宣传、养生防病的节目实在不少,但是,临床研究促进公益基金是从新药临床试验的角度向大众介绍新药的研发、公众的参与,以及新药与疾病治疗、恢复健康方面的知识,我国的老百姓还很少接触到这些方面的宣传。


电影《我不是药神》让全社会看到了缺少新药对于身患绝症的患者来说是多么痛苦,而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懂得,要想尽快得到安全有效的新药,参与临床研究是多么地重要。


2018年8月1日,在北京的一个麦当劳餐厅,我和一位受试者共同接受了三联生活周刊的采访,这位受试者曾是一名癌症患者,因10多年前参与了国外药企开展的早期新药临床试验而获得康复。采访中我们共同回忆了2007年国外创新药开展临床试验的过程,这个药物给很多患者带来非常好的疗效,以至于他们在今天还健康地活着!


采访的记者也被这些故事所感动,不断创新的药物能够挽救这些晚期患者的生命,即崇高又幸运。这次的采访刊登在三联生活周刊2018年底32期上,这个系列报道的题目是“中国人需要什么样的抗癌药”,不少人阅读后十分感慨,也更多地了解了新药研发的道路与艰辛。


临床研究促进公益基金的公众号和生活类刊物不同,我们主要是从新药研发的角度向公众宣传这方面的科普知识。微信公众号分为几个栏目:专家之声(从业者说)、小奇时间和科普知识等。



从“专家之声”里大家可以了解到临床医生对新药研发的各种新观点,他们对新药治疗疾病的看法,可以使我们从医学专业的角度理解新药临床试验的安全性和科学方法。“小奇时间”里包含了各种与临床试验相关的奇闻趣事,比如“什么是受试者的护身符”、“长生秘诀传女不传男”等,用语音的形式亲切地给大家讲述。“科普知识”栏目介绍了新药临床试验的各种知识,好看的视频讲述了什么是临床试验,这些视频的收视率是最高的,有图有音的科普介绍最受大家喜欢了。



除此以外,我们还设置了一个特别的专题——受试者故事,这里讲的都是真实的故事,它由患者自己、家人或者为患者服务的临床研究者所写,讲述了参加新药临床试验的体会、感受,得到的受益,还有失去的无奈。我们会从他们的故事中感受到患者对新药的渴望,对生存的坚持,对疾病的抗争以及对科学的贡献(传送门:参加临床试验,坚强面对癌症——一封受试者家属来信)。


科普文章小奇写了100期了,我们的读者越来越多,但是离10万+ 还距离太远……其实名望对于我们并不重要,但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新药,了解新药的研发,因为新药对罹患重病的人们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为生命之树浇上一滴水,一滴友爱的水,一滴富含知识营养的水,滋润着她,营养着她,让大众健康这颗大树越长越旺盛,有一天,她一定会开花结果……


临床研究促进公益基金秘书长

李树婷


文字报道  小奇


我们是临床研究促进公益基金

是临床研究受试者科普平台

公众的健康离不开医学进步

医学进步离不开临床研究

我们离不开公众的理解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