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姐助学基金-心纯 爱真 人间才有温暖
您的位置:首页>科学家喊你早点结婚 | 小奇时间

科学家喊你早点结婚 | 小奇时间

2018年8月10日 作者:

科学家喊你早点结婚 | 小奇时间

大家好,我是小奇。


下个礼拜五就是传统七夕节了,不知道大家是否都能赶在节前脱单呢?


这时恐怕有人要问了:“小奇,脱不脱单和临床试验有关系吗?”


你别说,还真有。


一直以来,人们对婚姻是否有利于身心健康都有着争论。有的人认为,婚姻中的人为家庭操碎了心,没自由,压力大,久而久之一定会增加疾病风险;有的人却认为,婚姻中的人因为家庭的羁绊而更加自律,反而降低了疾病风险。


今年6月18日,著名医学杂志Heart上刊登了一篇研究荟萃分析,给上述争论盖棺定论。


研究者们回顾分析了过去34个研究中的超过200万人的数据,发现与已婚者相比,单身、离异或丧偶的人群,罹患心脑血管的疾病的风险增加了42%;死于冠心病的风险增加了43%。其中离异人群有更高的机率罹患冠心病,而丧偶人群则有更高机率中风。有心梗史的单身男女要比已婚患者有更高的死亡率。


研究者分析单身之所以更容易死于心血管疾病,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

· 已婚的人有身体不适更容易被另一半发现并提醒其尽早就医,如果出现心梗等疾病,在另一半的协助下可以更为及时地抢救;

· 单身的人比起已婚人士更喜欢拖延自己的病情,没有及时寻求医疗帮助从而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 在婚姻中,其中一方的健康生活方式,特别是妻子的健康生活方式,可以影响另一半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由此研究者认为,婚姻状态应当作为影响心脑血管疾病预后的风险因素而纳入疾病评估。


而小奇认为,这就是在用科学数据告诉那些还处在单身状态的小伙伴——碰到那些生活健康、作息规律的另一半,就娶/嫁了吧~


离七夕还有一周,单身狗们,要加油哦!


感谢您对本期内容的阅读和收听。


参考资料:

https://heart.bmj.com/content/early/2018/06/06/heartjnl-2018-313005


我就是小奇,是“临床研究促进公益基金”微信公众号的形象代言人。希望能够带着您和您的家人了解新药临床试验的真实世界,勇敢面对疾病,科学地寻求治疗新途径。


我们是临床研究促进公益基金

是临床研究受试者科普平台

公众的健康离不开医学进步

医学进步离不开临床研究

我们离不开公众的理解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