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姐助学基金-心纯 爱真 人间才有温暖
您的位置:首页>关爱留守儿童,守望美好未来

关爱留守儿童,守望美好未来

2016年7月27日 作者: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完整而美好的童年!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出生在偏远的山区,晨起时沐浴第一缕阳光,黄昏时追赶退潮的夕阳,青山绿树见证他们的成长,如花待放的年纪,在我们看来应当是依偎在父母的怀抱里撒娇淘气,释放着孩子该有的任性,但他们却连见上父母一面都难,许多家庭的父母为了维持一家人的不得不背井离乡,与自己的孩子天各一方。年幼的他们缺少父母的关爱,从小与老一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深深的代沟让许多孩子从小就沉默寡言,害怕与人交流,也不敢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他们的童年世界并不像城市孩子般丰富多彩,他们需要的太多太多、、、、、、

此次,丽姐助学公益服务中心与紫阳县文化馆联合启动了以“爱在童年,益在未来”为主题的爱心公益活动,聚集了来自农村的18名留守儿童和来自县城的18名公益小天使,在县城了刮起了”手牵手-传递爱“的暖风,希望通过举办爱心夏令营活动为山区留守儿童送上关爱,让留守的孩子不孤单!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技能与暑期生活,我们组织孩子在紫阳县文化馆里学习绘画,唱歌,跳舞以及导游解说,馆里的老师们非常的耐心,手把手指导,孩子们也十分珍惜学习的机会,认真的跟随老师的步伐,一点儿也不敢懈怠,我们从中看到了山区孩子身上的那种中规中矩,让人省心的同时,涌上的也是痛心,面对这样一群孩子,我们能做的只是小心翼翼的维护着他们的自尊。几天下来,孩子们渐渐地放下了刚到时羞涩,在课上拿着作品给老师和志愿者们讲解,在学习完回酒店的途中欢快的歌声随风飘扬,在酒店长长的走廊跟着音乐挥动臂膀,也会缠着志愿者哥哥姐姐们讲故事,看动画片,偶尔,也会调皮捣蛋。我们发现孩子们其实非常喜欢这些艺术活动,有的孩子在绘画上很有天分,画出的作品让人吃惊那小脑袋瓜里到底有着怎样一个奇特的世界,有的孩子对舞蹈很是热爱,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跳舞给更多人看,有的相当歌唱家。梦想就如蒲公英,一旦种下了就等扎根发芽,愿孩子们的梦想一路伴随,一路成长,纵使风雨兼程!

学习之余,紫阳县警察局对留守儿童开放,让孩子们与警用机械零距离,孩子们也对于实地参观警察局表现的很兴奋,参观了监控录像室、地形图、审讯室,听警察叔叔讲解各种防护用具,普及安全知识,还扮演了一回小警察,在满足好奇心之于,他们更多的是对遵守道德规范有了强烈意识。对于山区孩子来说,这些东西只能通过电视机有个浅薄的了解,那份来自内心深处的敬畏也只是对法律的惧怕,有太多的东西是他们凭借想象来定义的,当一个孩子睁着大大的眼睛问我:”这是抓犯人的手铐吗?就像电视里演的那样“,我想我的点头就是他最后的肯定。
    在紫阳广场上我们举行了趣味运动会,从早晨7点30开始孩子们就投入了准备中,各项活动都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拔河、夹背运球、端球跑,广场上人声鼎沸,加油声此起彼伏,欢笑声洒满全场。这种活动最能锻炼孩子们的团结意识,让长期独处的他们知道,与人合作所带来的欢乐与成功。这种齐心协力的意识对于个人终身都将受益,我们也愿此次活动留给他们的不仅是汗水与奖品,也有同伴的呐喊与助力。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一起去了紫阳县图书馆,在那里尽情徜徉在书的海洋,各类图书满足了孩子们长期以来的读书愿望,看到认真阅读的他们,让人觉得时间是多么可贵,知识又是多么令人神往。

对大多数孩子来说,除了上学就是常年在家中,对于出生地域的紫阳并不熟悉,此次活动特地安排了导游解说,与孩子们一同游历了文笔山、五省会馆,对紫阳这座县城的历史文化背景、风土人情、特色景点一一作了详细的讲解,我们就是为了让孩子们知根,不被大山遮住双眼,只有充分了解了脚下的土地,才会懂得那份爱有多深沉。
    最后安排的活动之一是儿童才艺展示,我们想要给留守儿童们一个站在台上大胆展示自我的机会,对许多孩子来说这是人生第一次站在舞台中央,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是自信,只有勇敢的迈出了一步才会在以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活动之二是水上乐园,玩水是孩子的天性,他们需要尽情的释放,那一张张笑脸告诉我们,他们很快乐!

    关爱留守儿童,守望美好未来,让我们共同携手呵护那小小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