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姐助学基金-心纯 爱真 人间才有温暖
您的位置:首页>未来三年社会组织数量将大幅上涨

未来三年社会组织数量将大幅上涨

2014年4月4日 作者:

    公益慈善问题近年来也是“两会”的热点,日前,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公众关注的公益慈善问题给予了回应。

    慈善立法

    尽管民间慈善机构在近年来得到长足的发展,但是相当一部分基金会的规范性、透明度却遭到质疑。在今年一月的一次公开场合上,李立国说道,时至今日,中国慈善事业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在法律政策、社会环境、传统观念、外来文化等诸多方面面临挑战,其中立法的缺失更是慈善界种种乱象的根源所在。

    李立国部长在采访中透露:人大常委会已经把慈善立法定为今年的立法项目,并有可能在今年年末提上审议议程,同时对慈善组织的第三方监督制度也已经建立起来,正在逐步实验扩张中。

    购买社会服务

    早在2012年底,民政部就与财政部共同发布了《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性意见》。所谓社会服务购买指的是政府从有专业资质的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由专业人才运用专业方法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各类帮助。

    对于该举措实施一年多以来的效果,李立国坦言“社会服务购买尚需完善”,购买的透明度及监督力度还要增强。同时李立国也乐观地预计在未来的三年当中,社会组织的数量会大幅上涨,“四类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有翻番的可能”。